台灣採購公報網首頁

 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訂閱採購電子報
 取消訂閱電子報
 採購資訊查詢
 ‧依日期查詢
 ‧依採購屬性查詢
 ‧依關鍵字查詢
 ‧依採購單位查詢
 ‧依採購區域查詢
 ‧依採購金額查詢
 ‧依編號查詢
 ‧依採購資訊綜合查詢
 ‧自訂查詢採購資訊
 ‧無法決標查詢
 ‧招標資訊月報表
 ‧刊登採購訊息
 決標資訊查詢
 ‧最新決標資訊
 ‧依招標單位查詢
 ‧依決標廠商查詢
 ‧依採購屬性查詢
 ‧決標公司資料庫
 ‧案名關鍵字查詢
 ‧依決標編號查詢
 ‧特殊訂製查詢
 ‧共同供應契約查詢
 ‧訂閱「決標通報」
 ‧決標資訊月報表
 ‧刊登決標訊息
 財物出租/變賣
 ‧依日期查詢
 ‧依機關單位查詢
 ‧依標的區域查詢
 ‧案名關鍵字查詢
 ‧依編號查詢
 供應商資料庫
 ‧供應商資料庫查詢
 ‧依公司名稱查詢
 ‧依產品名稱查詢
 ‧刊登成為供應商
 會員專區
 ‧會員 登入 / 登出
 ‧會員基本資料
 ‧追縱標案行事曆
 ‧追蹤標案管理
 ‧案件收藏清單
 ‧訊息紀錄列表
 ‧合約保證金管理
 ‧決標案件統計分析
 ‧電子發票查詢
 ‧簡訊服務專區
 ‧修改會員密碼
 ‧免費會員申請
 ‧會員服務條款
 ‧隱私權條款
 ‧紅利點數查詢 / 兌換
 ‧會員歡迎信
 加值服務
 ‧付費加值服務
 ‧試用加值服務
 Q&A
 ‧電子發票實施要點
 ‧常見問答集
 ‧標案:新手上路
iOS APP
Android APP
Line 線上客服
ID:@taiwanbuying
 ‧關於本網

2024/3/19

 

 

 

 

 

 

 

 

 


 台灣採購公報網常見問答集

問:

我從來沒有標案經驗,該如何參與台灣採購公報網(TBN)上所公佈的標案?

答:

步驟一:如果您是第一次進入台灣採購公報網,請先訂閱採購公報電子報,本網會在每個工作天針對您所設定的案件屬性,寄出符合您所的類別的案件;如果您對標案得標的資訊有興趣,也可以訂閱「決標通報」,訂閱「決標通報」後,本網將為您收集您所關心的案件決標相關訊息, 並且將資訊 EMail 到您的信箱 。
步驟二:往後每日進入台灣採購公報網,檢視每日最新的招標公告(可依日期查詢)或是依訂閱的電子報內容,看看是否有適合的案件。(以下步驟所提示之資訊欄位適用於所有加值會員, 如果您不是加值會員, 會有部份欄位資訊無法閱讀, 但您仍可使用本網的試用加值服務資訊, 亦即您可免付費查詢本網每週二公佈的所有採購資訊, 敬請多加利用).
步驟三:如果有適合案件,點取該案件後(需先登入),系統將會彈出資訊視窗,可檢視該公告的大略內容,此時可看到該案件詳細的招標公告資訊包含「機關名稱」、「連絡人」及「連絡電話」等欄位,如果您對這個標案有興趣,可以先打電話給連絡人詢問該案的狀況或是先看看該案的招標需知,如果確定有興趣領標,可至單位駐地現場領標,如果標示可電子領標者,請參考電子領標教學專區加值會員專用),依指示的方式取得招標文件。
注意:電子領標請用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來操作,切勿使用平板或手機操作,避免無法存取完整標案文件。
步驟四:取得招標文件後,上面將有詳細的標案規格資訊,請務必詳細閱讀其內容;請特別先注意其「廠商資格文件」、「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詳細說明等事項,以確定您具有資格並且有興趣執行該標案。
步驟五:依據招標說明文件上的說明,將所有的文件備齊,一般所需文件不外乎公司執照(影本)/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變更事項登記卡(影本)/銀行無退票證明/最近一期納稅證明(401表影本即可)/標單(填寫您的價格)/押標金收據(依其說明先行繳納);資料備齊後依說明放入不同的標封(一般可能有二至四個信封)後密封。注意:有些信封會指明需要密封後蓋大小章,有些則會要求不得有任何文字及印章,如有違反,該份即成為不合格的投標文件。
步驟六:請務必在招標說明文件指定的截止收件日期前,將投標文件送達指定的地點;如果您參與的標案是必須先經過評選的限制性招標,請先問清楚評選會的時間及需要自備的用具(如Notebook/投影機...等)。
步驟七:請在開標日期到達開標地點參與開標作業。(如果非負責人本人到場,通常會需要事先填具代理人的單據)
步驟八:開標人員將當場拆開所有廠商投標文件,先檢視投標廠商文件及資格是否符合,如果符合的,即打開價格封,通常以低於底價的最低價的廠商得標,如果您正是這家廠商,那麼恭喜您已經拿到這個案件。
步驟九:不管您是否順利得標,請記得當場拿回押標金,如果您是得標廠商,將有後續簽約及交貨動作,亦可能會有簽約時,將押標金轉為履約保證金的狀況(請先閱讀招標說明文件)。
 

問:

請問標案有哪些不同的類型?

答:

一般較為常見的為價格標/公開取得企劃書/公開取得報價單等,「非複數決標:訂有底價最低標得標」者為價格標的案件,誰可以用最便宜的價錢賣出指定的物品或工程,誰就可以得標;如果為公開取得企畫書(最有利標)者,為限制性招標 ,招標機關將依企畫書評比的分數決定議價的順序,並依「訂有底價最有利標(準用)得標」的原則決標;另外如案件金額低者(一般為低於十萬元),可能使用公開取得報價單的方式公告,並由承辦人員擇低價者直接辦理採購作業(不舉行開標作業)。 要查詢該單位歷次決標的資訊, 請使用本網左方功能表之「依招標單位查詢」即可.
 

問:

請問如何決定標案的價格?

答:

每個參與標案的公司依其成本及利潤公式決定標案價格, 台灣採購公報網可為您量身訂做地提供部份標案的投標建議(包含底價可能落點及您的競爭對手可能對此案的標價分析, 詳見說明), 但如果您的價格超過該案底價, 就有可能白忙一場! 依採購法規定, 各機關可自行於預算範圍內訂定各標案的底價, 此底價於開標前需一律保密(否則違法), 於開標時當場公佈, 各機關訂定之底價雖無法事先得知, 但您仍可經由查詢該單位先前標案的預算金額/底價/決標價等資訊, 獲得該機關慣用之底價模式, 針對此部份資訊, 您可以在台灣採購公報網的每一則採購訊息中, 點選'投標建議', 以獲得前述所需的資訊。
 

問:

如何使用手機簡訊服務?

答:

功能表中有簡訊服務專區, 依指示輸入手機號碼及您所需要的條件,採購公報網每天都會為您比對每一個標案, 如果發現符合您所要求的條件, 就會主動對您的手機發出簡訊通知, 您在收到簡訊後, 就可立即至台灣採購公報網查看詳細情況! 台灣採購公報網貼心的簡訊通知服務, 讓您不用每天上網, 也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專案的動態。
 

Copyright © 1996-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UCS Inc.